2008年12月24日

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(5)

四、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的重要技巧

除了上述的基本精神與流程架構外,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常用的技巧還包括以下幾項,乃變化運用于晤談的過程中:

一般化:企圖用嚴重程度較低的辭句,重述個案的語言,以減降個案的負面情緒。其如當個案說:「我得了憂鬱症,我沒有一天快樂的日子」,諮商員可改為:「近來心情比較低落,讓你對生活感到較為不滿」。

1. 振奮性引導:企圖鼓勵個案,並使個案對成功經驗的要素更為有意識。其如:「你說你偶爾願意和你太太主動和好?當時你是怎麼做到的?」
2. 正向再架構:企圖對個案負面的經驗賦予正向的意義。其如:「我看到你雖然不喜歡你的猶豫,但是在你的擔心猶豫裏,我也看到你的謹慎、體貼別人以及顧全大局」。
3. 評量性問句:企圖將個案的思考細步具體化,其如:「如果用一到十的分數來看,十是你理想的狀況,一是很不理想的狀況,你目前是幾分?若要上升一格,你可以做些什麼?」
4. 外在化:企圖將個案跟他的問題分離。其如個案說「我覺得我沒有工作,我真是個失敗的男人」,諮商員可改為「在工作這件事上,你目前對自己的表現有些失望」。
5. 正向的譬喻:企圖用一個正向的圖像來涵括個案的世界,並給予正向力量,其如「你像一朵被壓在石頭下的玫瑰花,雖然受了很多的煎熬,但仍然不願放棄自己的理想,希望能掙脫出來」。
6. 關係導向問句:企圖幫助個案瞭解他人的立場,其如:「如果你的先生現在就坐在你旁邊,他聽到你說這些話後,他會對你說什麼?」
7. 因應性問句:企圖幫助個案看到自己任何微小的正向力量。其如:「你覺得自己有些沮喪,但你早上是怎麼讓自己起床的?是怎麼讓自己走到諮商室的?」
8. 追蹤性問句:企圖幫助個案堅持下去?其如:「你會如何幫忙自己繼續做下去?」、「當你有改變時,誰會第一個發現?他會看到什麼?」
9. 再次諮商的重點:
開場:這周和上周有什麼不同?改變了什麼?
個案有所改變:你是怎麼做到的?未來可能會有什麼挑戰?
個案的改變是差強人意:運用評分問句,如果更好一些是什麼樣子?
個案的問題持平或下滑:你做了什麼使情況沒有更糟?

這些技巧雖然巧妙不同,但是其目的皆是希望引導個案往正向的思考走,並且開發自己的正向資源,減低面對改變的恐懼,舒緩負面情緒的擴大影響,而使得個案帶著希望與信心,依據自己的目標,運用適合自己的方法,一步一腳印地解決問題。

沒有留言: